内容详情

刷新记录!攀钢总医院内镜下隧道技术完成巨大胃间质瘤切除手术,保胃成功

近日,攀钢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顺利完成了一例经内镜黏膜下隧道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的肿瘤约5.0cm*3.0 cm,这也是目前医院在内镜下完成的最大胃间质瘤切除术。

QQ截图20240309102617

春节前,51岁的罗先生在外院胃镜检查时发现胃底粘膜下有一巨大的肿瘤,因怀疑检查结果,随后又到多家医院进行检查,都是同样的结果,不同的是医生建议的手术方式各不相同,外科腹腔镜切除手术占比较大。

“我才50岁,还是想着能尽量保留一个完整的胃。一个朋友告诉我可以去攀钢总医院看看,说他们的技术挺好的。”罗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攀钢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欣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胃底及贲门下有一个约5.0cm*3.0 cm的巨大肿物,且包裹了贲门腔的一半。

“包块太大,位置特殊,胃镜弯曲的最大角度都不能到达包块,且术中穿孔的可能性极大。即便切除顺利,由于切除的黏膜会比较多,缝合也相当困难。” 主任陈欣跟家属进行病情交流。“外科腹腔镜切除手术是首选,但我们科室现在的微创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尝试用内镜将包块完整切除,并保留胃的整体结构和功能,但有一定的风险,你们商量一下再做决定。”一番犹豫后,患者和家属最终决定微创手术“保胃”。

面对挑战,主任陈欣首先将手术计划报备医务科,并组织内镜中心、麻醉科、普外科进行了会诊讨论,并请华西消化内镜顶级专家会诊,共同制定了一套缜密的手术方案。普外科手术团队也做好了术中中转做腹腔镜胃部分切除的准备。

据陈欣主任介绍,因瘤体较大、位置和角度较为特殊,术中需不断调整手术角度和视野,为不破坏贲门粘膜,防止术后贲门狭窄,手术过程中采用双路径切除,胃底侧采用开放式内镜下剥离,贲门侧采用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最后在胃底采用内镜下荷包缝合封闭穿孔创面。经过五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将肿瘤完整切除。

    “术后康复治疗中,主任和主管医生每天查房时都会仔细查看、询问我的恢复情况,护士更是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活动、饮食、休息等指导细致入微。攀钢总医院消化科给我留下了最好、最深的印象。”罗先生出院时非常感谢科室的医护人员。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