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攀钢总医院成功为12岁少年完成椎间盘切除微创手术

 

民间有种说法:“小孩没腰”,意思是说小孩子不会患腰痛病,只有成年人才会。可是,不久前,攀钢总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位12岁的学生。

秀气的小卿因为腰痛、腿痛,蹒跚地走进骨科诊室,她妈妈告诉医生,孩子腰腿痛已经有20天了,而且越来越严重,现在走路姿势都像‘鸭子’左右摇摆……

骨科主任马刚听着孩子母亲的诉说,看着眼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孩子痛苦难受的表情,心里隐约有个判断,但他不希望是那样的结果。腰部的核磁共振、CT影像检查加上一番仔细的查体,小卿被明确诊断为腰5骶1巨大中央型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她成为了目前攀钢总医院接诊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小卿的状况已经不是保守治疗能解决问题的,手术是必须要做的。面对这样特殊的小患者,马刚和他的微创团队反复查阅资料、研究病例、商讨手术方案,依据既往经验,这样的病例会考虑进行开放的后路全椎板减压、椎间盘切除融合手术,但这样的开放手术对于一名12岁还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创伤大,恢复慢不说,关键是融合术后会增加其他临近椎体患病的几率,增大慢性腰痛的发生率……

马刚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后,决定采取椎间孔镜微创手术,通过后路双侧椎板间入路进行椎间盘切除手术。由于患者骨骼还在发育阶段,椎板间隙不够宽,手术中马刚和团队应用动力魔钻,一点点儿地进行椎板扩大成型来扩大椎间隙。第一次为这么小的孩子进行孔镜操作,尽管很熟练的操作,但马刚手上的动作还是慢了许多,轻了许多。经过3小时的手术,顺利从两侧摘除椎间盘,复查CT显示突出椎间盘及钙化组织较为完整地被摘除。

微信图片_20201109082349

微创手术切口

微创手术切口

手术后第二天,小卿带着腰围就可以下地进行适度活动。腰腿痛的症状都消失了,手术后7天,小姑娘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据马刚主任介绍:椎间孔镜手术具有全程可视化,手术安全性高的优点,0.7cm的微创切口,术后恢复快的特点,成为广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首选。

   他也温馨提醒青少年及家长,不少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是“老年病”,其实这个病在青少年身上发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坐姿时间过长、坐姿不端、腰背肌锻炼较少、腰部运动损伤等是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主要原因。青少年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上课久坐课间要及时起身做腰部伸展活动,更要注意端正坐姿,活动时也避免剧烈运动损伤。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